樱桃蓝莓

共饮逍遥一世悠然

【LVSS】Ashes(下)

秉承着双死即HE的原则在和文中对应的情人节520发了,祝LVSS 520快乐,开开心心甜甜蜜蜜!

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有删减,隐藏结局及十一原文见彩蛋

————————————————


跨过千禧年第一个情人节,过得比往年都要热闹。无数逐渐走出战争阴影的男男女女,在街上牵手,拥抱,亲吻,恣意向世界宣告他们的美好青春和火热爱情。Harry颇为尴尬地在路边Hogwarts学生的崇拜目光的包围中走进Hogsmeade的蜂蜜公爵,Ginny约定见面的位置。Ginny今天特意穿了一条勿忘我颜色的长裙,火红的头发在脑后挽成一个高雅的发髻,露出天鹅般纤长莹白的脖颈。看到Harry在她对面落座后,她露出一个笑容:“Harry.”

 

“Hey, Ginny.”Harry必须得承认她今天打扮的相当漂亮,让自己联想起四年级圣诞舞会Hermione令人惊艳的出场,“你今天穿的很好看。”而他自己则完全没用心思,穿的还是随意的牛仔裤和套头衫。

 

“谢谢。”Ginny露齿一笑,享受着邻桌女学生向她投来的羡慕视线,“今天是情人节,我希望能过的有点仪式感。”

 

“我——额,我也如此希望。”Harry回答,他回想起六年级期末在公共休息室当众拥吻Ginny的自己,倘若是那时候的他,看到精心打扮的Ginny想必会小鹿乱撞,趁情人节好好放纵自己享受这个恋慕自己多年的漂亮女人百褶裙下的紧致躯体——可随即Snape蜷缩在自己怀里一面发抖一面哭泣的景象占据了大脑,令他瞬间对眼前人失去了兴趣。Ginny明显察觉了男友情绪的变化,脸上妩媚的笑容淡了些,画了彩妆的褐色眼瞳盯着男友镜片后面的绿眼睛:“Snape怎么样,你还留在他家里照顾他吗?”

 

“对。”Harry深吸口气,把大脑里天马行空的关于Snape不切实际的念头用大脑封闭术锁到意识深处——就连这个调节情绪伪装自己的方法也是那个男人教给他的,虽然他真正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已经是很久以后了——打起精神重新看向Ginny,“他的魔力回路被蛇毒破坏的很严重,很难复原,从他醒后我就没看到他用过一次魔法,也没再感受到过他的魔力。”

 

Ginny竭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显得充满关怀:“失去魔力对于他那样的巫师想必是个巨大的打击。”

 

“我希望你理解,”Harry恳切地说,“Severus暗中守护了我七年,虽然他表现出来的一直是个刻薄刁难的混账,但那不全是他的问题。他从小到大收到的只有误解和恶意,他不懂得如何对别人好。即便这样他还牺牲一切从Voldemort手上保全我,没有他我们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而他因为战争创伤和失去魔力变得消极厌世,我希望他能走出阴影活下去,能让我有机会弥补我过去因为无知对他造成的伤害。”

 

仅仅是弥补吗?Ginny在内心冷冷问,你喜欢他。你叫他Severus,你提到他时的眼神温柔的让我嫉妒:“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

 

“谢谢你Ginny,”Harry完全没看出Ginny提问的勉强,“但我想你没什么能帮得上忙的,你知道他的脾气有多么糟糕,哪怕是现在我有时候也会被他气的抓狂。”尤其在得知那个男人当双面间谍期间和Voldemort有肉体关系之后,Harry在内心找补道,但他不可能把更多的人牵涉进来让他们知晓Snape埋藏在心底的秘密,这根本是把本就自我厌恶的他往死里逼。

 

“那你……”Ginny垂眸用叉子轻轻摆弄着盘子里的蛋糕,“打算照顾他到什么时候?”

 

“我不知道,或许等到他不再和自己过不去之后吧。”回话时Harry的声音甚至带着笑,Ginny没拿叉子垂在桌底下的那只手慢慢攥成拳头。

 

“我明白了——”Ginny的话说到一半,见到坐在对面的男友一脸慌张地站起来,“Harry?”

 

“Severus!”Harry大吼一声,见到周围的人因为自己的吼叫纷纷回过头来连忙压低声音道,“Severus离开了蜘蛛尾巷。”

 

“什么?”

 

但Harry已经丢下女友冲出蜂蜜公爵在大街上幻影移形了。等Ginny找老板结完账跟着幻影移形到蜘蛛尾巷时,她发现Harry从Snape破破烂烂的房子里冲出来,双眼布满血丝,浑身都在轻微发颤:“Harry,冷静一点,出了什么事?”

 

“Severus不见了,”有一瞬眼前的男人看起来要被情绪击垮,下一瞬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找回了当傲罗执勤时的冷静敏锐,“不是被强行带走的。没有打斗的痕迹。要么是他主动跟别人走了,要么是他自己离开——不,不可能是前者,我在他的房子外面设了保护魔法,如果有外人进来我会知道,是他自己幻影移形离开的。”

 

“可是Harry,你才和我说Snape的魔力已经被蛇毒毁了。”Ginny提醒说。

 

“是我如此以为。”Harry咬牙切齿地说,“他只是从来没在我面前用过魔法而已,他从来没说过他用不了魔法,他又一次把我骗了。他还消除了我在他身上设下的追踪咒让我找不到他,那个可恶的混账!”

 

“既然他主动离开,你也不清楚他的去向,你只能留在这里等他回来。”

 

“不。”Harry碧绿的眸是大脑封闭术修饰后的冷硬空洞,他清除了干扰的情感把Snape从苏醒到今天早上这半个多月的相处在脑子里飞速过了一遍,迅速做出决定,“我去Hogwarts找Dumbledore的画像,你在这里等着。这是双面镜,如果我离开期间Severus回来,务必第一时间通过镜子告诉我。”

 

“Harry……”

 

“Ginny,拜托了。”

 

Ginny心情复杂地接过镜子:“……好。”

 

十一 

 

Snape站在海边的礁石上,显得很平静。和三年前被Dark Lord召唤到这里的月夜不同,此刻他面对的是徐徐下沉的落日。夕阳染红了漫天的晚霞,将海平面染成金黄,随着海浪的起伏而闪动着碎金的光辉。他走到断崖边缘眺望大海,长袍被海风吹得起伏翻飞。Voldemort站在他身后不远处,注视着黑袍男人在夕阳下的消瘦剪影:“Severus,可以开始了。”

 

“Lord,”Snape抬头看向天边的火烧云,艳丽如血,是堕入永夜前的最后绚烂,“您允许我看完这落日吗?”

 

“可以。”Voldemort走到一年前自己创造的、刚刚被Snape修缮的阵法中央站定,繁复的图案被魔力唤醒闪动着瑰丽的红光,“我不着急,而且落日的确很美。”

 

“My Lord,”Snape出神地眺望着夕阳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海面,“我背叛了您,您不恨我么。”

 

“你复活了我,背叛我的事便可以就此揭过。”

 

Snape自嘲地笑了笑:“我还以为要是我复活了您,您会选择直接把我杀死。”

 

“我说过了,被复活石复活的亡灵重生后无法违背召唤者的意愿,更无法杀死召唤者本人。”

 

“您就这么想活着——为此不惜屈从于复活石设下的禁制,强迫自己给予一个毁灭你的叛徒宽恕与爱?”

 

“Severus,”Voldemort的声音很冷,“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讨论过无数遍了,你现在想反悔?”

 

“不,Lord,”在落日最后的余晖里,Snape的笑容显得凄凉落寞,“我没有反悔。我现在在索取您答应给予我的第一个报酬——你的爱。”

 

爱?在最后一抹光辉消散在海平面之下时,Voldemort注视着Snape缓慢走进法阵来到他面前,主动解开扣到脖颈的精致纽扣,让漆黑的巫师袍顺着肩头无声滑落,露出苍白消瘦的躯体。他用摄神取念观察过无数男巫女巫的大脑,太明白那些满脑子是爱的愚蠢生物是通过什么样的动作表达他们的情感了,这很容易模仿,只要能复活,这点伪装对他而言无关紧要。(有删减)

 

这件事在梦里他已经演练了无数次。他知晓如何用暴力征服眼前的男人,同时也知晓如何用温存安抚眼前的男人,让他哭泣着丢盔卸甲一步步沦陷——抑或是,如何能让这个男人产生被爱的错觉,被迷惑到心甘情愿的献出自己。(有删减)

 

譬如现在。

 

这个男人在他身下颤栗,黑眼睛却因为他的温柔满溢着脆弱的情绪,似乎随时能化作泪水滑落眼眶。他观察着男人给予的反馈,精准的照顾他的需求,并通过献祭法阵感受到之前赐予的魔力从结合处源源不断回流自身,塑造自己的血肉。这感觉舒适的仿佛浸泡在温泉里,令他迷恋的寻觅着甘甜的泉眼,知道那尽头通向只属于自己的温暖巢穴。(有删减)

 

Snape的脸色因为魔力逆流变得苍白,Voldemort伏下身,用终于恢复了人类温度的唇瓣给他一个轻柔的吻。四唇分离,Voldemort盯着男人湿漉漉的眼瞳,大提琴般的声线前所未有的温柔似水:“Severus,你做的很好。我能感觉到我的躯体正在重塑。”

 

Snape的呼吸急促微弱:“我……我觉得我马上就要死了。”

 

“你不会死。” ”Voldemort的声音比耳语高不了多少,“我指导你在原先Andromeda基础上修改的阵法是以灵魂烙印为契约的魔力共享。这场献祭仪式过后我和你便共生了,只要我活着,你就不会死。”

 

“同样……只要我活着,你也不会死?”

 

“没错。”

 

“既然这样……彻底占有我吧,Lord,把我的一切都剥夺殆尽。”

 

【河蟹】


“Severus,在我活着的时候和梦里,可从没见你像现在这样热情过。”(有删减)

 

Snape的笑容在献祭法阵隐时现的红光映照下呈现出从未见过的错乱癫狂,接着红光暗淡下去,笼罩视野的再度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Voldemort抚上男人的脸,触手温热,一开始他还以为是对方情难自已的泪水,可当他轻轻舔舐那温热的液体时发现那其实是血——下一瞬,他感觉到吸纳的魔力开始不受控制的横冲直撞,原先的温泉变成硫酸在腐蚀自己刚刚获得重生的躯体:“Severus,你在做什么?!停下!”(有删减)

 

“继续,Lord,”男人却愈发用力抓紧男人的躯体,“才做了两回。还不够。”(有删减)

 

Voldemort猛然推开男人试图起身,却发现自己被困在法阵里无法挣开Snape的绑缚。乌云在此刻全然消散,露出天边的凄冷红月。在月光的照耀下,他终于看清了这个刚刚他自认为已然被他征服的男人:他赤裸的身体上爆出无数细密的伤口,每一个都流淌出殷红的血,同时周围的法阵已然被鲜血浸染,几乎看不清原先的纹路。明明生命在飞速流逝,然而Snape恍若不觉,嘴角挂着疯狂的笑容:

 

占有我。我每一块肉,每一滴血都是你的。

 

“你——”因为共生法阵的缘故,Voldemort感觉到自己刚刚复活的身体也随着Snape的崩坏而加速损毁,猛地掐住男人的脖子,“你答应复活我就是为了在阵法上做手脚与我同归于尽?!”

 

“没错,”Snape被掐住的喉咙发出咯咯的脆响,“我早在……去年成为祭品之后就看过阵法,Dumbledore也告诉了我……Andromeda的基本特点。我要是真的复活你我只需按你吩咐的修改阵法就可以,我干嘛要……费心思继续研究它。”

 

“Severus,你又骗了我。”

 

“是的,”明明七窍都开始流出殷红的血,然而Snape却感到前所未有的酣畅快意,“阵法已经发动。我们已经共生了。Lord,掐死我……只能让你死的更快。”

 

Voldemort猛地松了手,英俊的面容愤怒扭曲。他彻底放弃伪装,一巴掌扇在再一次背叛他的叛徒脸上:“你就是个疯子!”

 

“我是疯子。把我逼疯的人是你,Lord Voldemort.我想我们现在只剩下五分钟了,再做一次怎么样?我爱你,我愿意在天堂中与你共赴地狱。

 

“你——”

 

“SEVERUS SNAPE!”就在Snape以为自己终将如愿以偿时,耳畔响起了绝不可能出现的怒吼——下一秒,最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男孩幻影移形出现在礁石上,翠绿的眼睛在看清眼前鲜血铺就的献祭法阵后目眦尽裂,“你这个混账他妈的到底在干什么?!

 

“Harry Potter,”Voldemort从未像此刻这样感激这个毁灭自己的黄金男孩出现,“你的教授企图自杀,毁掉这个阵法他就能得救——”

 

“滚!POTTER!”Snape猛地掀开Voldemort坐起身,身上的伤口流出的血被阵法的红光映照得迷离可怖,“滚!快滚!

 

“不,”Harry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颜色极其艳丽而不祥的法阵——一笔一划都浸染着鲜血——以及在阵法中满身血污、纠缠到几乎分不清彼此的两个人,用尽全部自制力运转大脑封闭术才让自己勉强保持冷静,但高举魔杖的颤抖的手泄露了他的内心情绪,“Severus,我去见了Dumbledore的肖像。他告诉了我你的情况,也是他让我来这里找你的。事情还有转机。就算Voldemort企图通过你复活,也有其他的办法,不需要你为此再牺牲一次了——

 

Dumbledore他妈的就是个恶毒的骗子!”听到Harry提到Dumbledore之后Snape彻底崩溃,声嘶力竭地大吼,“他逼我杀了他,自己获得解脱的同时把我推入地狱,现在还妄想着唆使你来拯救我?!你救不了我,你他妈的现在就给我滚,滚得远远的——”

 

你要我怎样,再一次看着你在我面前死掉见死不救吗?!

 

我不需要你看着我!滚!滚啊——”吼到一半的Snape的声音卡在喉咙里,随即眼瞳空空荡荡,最后一丝光都被抽走了。

 

“SEVERUS!”一瞬间Harry还以为Snape被献祭仪式夺走了性命,一颗心脏被恐惧攥到无法跳动,接着他看见被Snape压制的英俊男人摇摇晃晃站起身,从Snape散落一地的漆黑巫师袍里拿出奴仆的魔杖一挥,阵法束缚的屏障应声碎裂:“多谢你,Harry Potter,多亏你牵制了Severus的注意力,我才有机会制止他疯狂的自杀行为。”

 

“Voldemort你——”Harry眼睁睁看着几乎半身浴血的英俊男人一步一个踉跄走出法阵,在男人举起魔杖的瞬间大吼,“Expelliarmus!”

 

男人被咒语击飞摔在断崖边缘,距离翻滚的海浪不足十厘米。同时手中的魔杖脱手——Harry左手抓住从Voldemort手中缴械的Snape的魔杖,右手的魔杖居高临下指着匍匐在地狼狈不堪的Voldemort:“不许动,就算你逼Severus把你复活,你也没有恣意妄为的资本——”说到一半的话在看到阵法中央呕出鲜血的Snape后戛然而止。

 

“明白了?”Voldemort发出嘲弄的笑声,“我和他现在是共生的,Harry Potter,伤害我等同于伤害他。”

 

“WHAT?!”

 

“Potter,”Snape伸手拭去嘴角的血,看向被惊天噩耗砸的六神无主的救世主,“look at me.”

 

“NO!”瞬间明白Snape意图的Voldemort声音再度变得惊惶,“SHUT UP! Severus,别逼我用灵魂烙印——”

 

“你要是现在还能用灵魂烙印操纵我,Voldemort,你就不会浪费唇舌。”Snape的话语撕开主人最后一层虚伪的遮羞布,“你复活了,但作为共生的代价你也完全失去了对我的操纵,还不得不依靠你赐予我的那点魔力维持存在。Now Potter, do it.”

 

Harry摇头后退:“I don’t understand. Severus. Don’t-DON’T-”

 

“YOU DO UNDERSTAND WHAT I MEAN. Harry Potter. DO IT. You areGryffindor. Don’t act like a coward.”

 

“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Harry忍无可忍嘶吼出声,晶莹的泪水顺着脸颊不断滑落,“我不明白……我做错了什么?我只是想让你活下来……我不想让你死!我有什么错!”

 

“我一开始也不想脏了你的手,”Snape用事不关己的残忍口吻冷冷道,“我为我自己准备了最好的结束方式,可你把它彻底搞砸了。托你的福我现在甚至没有力量自我了断。现在,伟大的救世主必须拯救世界第二次。如果你做不到,我会幻影移形到阿兹卡班自己寻求一个摄魂怪的吻。”

 

“Severus——”

 

“Harry. PLEASE.”

 

意识到这是Dumbledore在天文台求Snape杀死他的最后一句话时,Harry仿佛被夺魂咒附体般举起魔杖指着眼前的男人:“Avada Kedavra!”

 

夺目的绿光刺的他睁不开眼睛:伴随绿光还有死神飞过的声音,等他再度睁眼,刚刚复生的Voldemort掉入海中,破破烂烂的躯体瞬间被漆黑的海水吞没;而保护了他七年的黑发男人倒在鲜血勾勒的阵法中央,漆黑的眸子空洞的倒映着点点星光,失去灵魂的躯体被看不见的火舌焚烧,最终化为灰烬。

 

十二


Ginny在蜘蛛尾巷等了整整一天一夜,才在第二天早晨看见Harry:他浑身是血,整个人都是恍惚的,步履蹒跚地走到原先Snape住的卧室里,立马跪倒在床头放声大哭,不论Ginny说什么他都不回一句话。

 

他辞去了傲罗工作,被Ginny强行带回陋居,住在原先Fred还在时和双胞胎兄弟一起住的房间里。Ron和Hermione不止一次开导安慰他,然而他自始至终沉默以对,不肯说出Snape的下落,对自己和Snape半个多月的相处更是绝口不提。他把自己整个封闭了起来,拒绝接受外部刺激同样吝于给予周围反馈,日益变得像一株沉默生长的植物。就在他的朋友几乎因此绝望时,现任校长McGonagall出现在陋居带来一条消息,让Harry死灰的心湖总算有了一丝波澜。

 

“Severus的遗嘱被找到了。”McGonagall清了清嗓子说,“在蜘蛛尾巷的魔药间里。”

 

“上面写了什么?”Hermione一边问一边小心翼翼用眼角余光观察着Harry的反应。

 

McGonagall注视着Harry暗淡的绿眼睛:“Potter,他把他的所有财产都留给了你——”

 

“他怎么能?!”多日不言不语的Harry此刻却如同受伤的野兽般咆哮出声,猛地抬头看向McGonagall,“在他——在他逼我当刽子手之后,他还把他的财产留给我?!

 

“冷静,Harry,”Ginny担忧地挽住Harry的胳膊,眼中泛着泪花,“我知道Snape的死你很难过,但你不能对Professor McGonagall大吼大叫——”

 

他是个混蛋!”Harry声嘶力竭地吼,泪水却控制不住地往下流,“Severus他妈的就是个自私自利的可恶的老混蛋,他只会用自以为对我好的方式保护我,燃烧自己化为灰烬,压根不在乎我对此会是什么感受——”

 

“Potter,”McGonagall的嗓音因为强压的情绪而些微颤抖,“我不清楚Severus和你之间发生了什么,但Dumbledore的画像在我来前特别要求我转告你,如果你想可以到校长室来,他和Severus的画像会给你一个说法。”

 

他和Severus的画像会给我一个说法……Harry因为McGonagall的话回想起情人节校长室里Dumbledore肖像欲言又止的神情,当时自己只顾着问地点去救Severus没有顾及太多,此刻回想起来一颗心都仿佛浸在极地的寒冰里。那不是一个期盼Snape被拯救的神情。那个城府深沉的老人早就料到会是这样的结局,就如同他一开始就预料到Snape注定会因为老魔杖被Voldemort杀死依旧命令Snape杀死他打入敌方内部一样。

 

“请带我去校长室见他,Professor,”Harry用大脑封闭术重拾理智后起身,嗓音冰冷,“我要求知道全部的真相。

 

“Harry,”见到出现在校长室的青年后画框里的Dumbledore露出一个和生前一样慈祥的笑容,“你果真来了。不,Severus,不要离开,我已经和你说过了你不能丢下他不管。”

 

Harry的目光敏锐的捕捉到Dumbledore的相框旁边多了一个黑色的画框,背景是昏暗的地窖,里面有一个因为Dumbledore的命令僵着脸无法离开的阴郁男人:“Severus!”

 

“Harry是真的关心你,”Dumbledore的蓝眼睛牢牢盯着Snape因为大脑封闭术空洞冷硬的黑眼睛,“你若是直接离开留给他一个空画框会对他造成更大的伤害。”

 

“Professor Dumbledore,”Harry在心中无数遍默念保持冷静后,用一种修饰的礼貌过头的彬彬有礼的态度开口,“Severus的死……是你们两个设计好的?”

 

“对,”Dumbledore沉重地说,“我和他都是罪人。我们选择了自己的路,赎清罪孽也求得解脱。Harry,你应该迈向未来,而非缅怀逝者。”

 

“逝者——要不是你逼Severus杀你他怎么可能成为逝者!”Harry刚刚被压下的情绪又因为Dumbledore这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化为怒火舔舐着五脏六腑,他想起第一次在校长室里愤怒到摔东西的自己——五年级因为Sirius的死——而直到现在,他才真正看清Dumbledore,他那悲天悯人的表象下,是和Voldemort一样对万物众生一视同仁的“神性”,“你早就知道——在你逼Severus用Avada杀了你之后,Severus就会因为老魔杖的缘故被Voldemort杀死!非但如此,要不是他被Nagini咬的时候我恰巧在尖叫棚屋拿到他的记忆,他到死都会背负一世骂名!”

 

Dumbledore平静地说:“那时的我因为诅咒命不久矣,让Severus杀死我是最小牺牲达成战争胜利的最优选择。”

 

“那凭什么——都是注定要牺牲的人,凭什么我就能活下来,Severus就一定要去死?!就因为他泄露预言害死了我的母亲Lily?!你抓着这一点不放,利用他对我母亲的负罪感压榨干净他的最后一丝价值后送他去死,我以为我能救他——我他妈的还天真的以为我能救他——”

 

“Potter,”沉默到现在的Snape冷冷开口,“我是Severus Snape在Hogwarts大战前最后一个月留下的画像,在他真正死去的那刻才拥有自我意识被挂到校长室里。我只继承了他去尖叫棚屋被Nagini咬死前的记忆,你通过复活石令他苏醒后他经历了什么我不得而知。但就我继承的记忆,他渴望死亡,你用复活石救活他并非对他的仁慈。”

 

“为什么?!”Harry绝望地看着挂在墙壁上画像里男人冷硬的脸庞,“你到底被Dumbledore逼着在当间谍时在Voldemort那里遭受了什么,才生无可恋到这种样子?!”

 

Snape的脸因为Harry的逼问惨白的如同石像,Dumbledore挤到Snape的画像里把手搭在男人的肩膀上给予安抚,同时转移话题:“Harry,我可否先问一下……你幻影移形到岩洞后发生了什么?”

 

“你不知道?!”Harry嗤笑一声,和Lily一样漂亮的绿眼睛恶狠狠瞪着画框里突然显得无比苍老的白发老人,“你不是无所不知吗,Dumbledore,我还以为你什么都知道呢!”

 

“我只知道在那种情况下Severus一定会选择死亡,”Dumbledore沉重地回答,“Severus不可能让自己成为Voldemort复生的可能,他会牺牲自己毁灭掉那个可能,通过献祭仪式的方式和Voldemort同归于尽。不过看你的反应,你的出现似乎让计划出了一定的变数。”

 

“他是那么打算的,”十秒钟的沉默后Harry嘶声回答,绿眼睛因为大脑封闭术空洞一片,“我出现的时候阵法已经发动了,Severus他试图通过……献祭的方式自杀同时让因为仪式共生的Voldemort死去,但我的出现……让Voldemort有了可乘之机破坏了阵法,之后Severus……Severus他求我像他杀死你一样杀了他,他说如果我不这么做他就会让摄魂怪给他一个吻——”

 

“之后你给了他解脱。”Dumbledore替男孩说完他没说出口的话。

 

Harry发出绝望的呜咽,双手捂住脸,整个人都在发抖。

 

“Harry,”Dumbledore的声音依旧是令人窒息的平静温和,“你听到Severus的话了。你没有做错。你只是给了一个精疲力尽的人一个解脱,让他得到永眠的安宁。你不会因为这个伤害你的灵魂,Severus会感激你的——”

 

谁他妈的该死的还在乎灵魂?!”Harry狂吼,狠狠掐自己的手才克制住摔东西或者给老人画框一个四分五裂的冲动,“你,Dumbledore,你在逼Severus答应你那杀死他的疯狂计划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只有你知道帮助一个老人免于痛苦和耻辱会不会伤害你的灵魂’,你就是这么忽悠他参与你那自杀式的疯狂计划把Severus钉死在十字架上——”

 

“Severus的死全都是我的错,Harry,”Dumbledore清清楚楚地说,尽管他看起来因为这句自罪变得更加苍老疲惫,“我利用了Severus,我利用他对你母亲的爱让他扭曲自己取信Voldemort,赢得战争的胜利。我在这场战争中为你和其他人留了后路,却唯独扼杀了他活下去的理由。”

 

“Dumbledore,收起你的多愁善感。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个。”Snape咬牙切齿,“Potter,现在你已经明白了真相,我认为你应当回去,继续你的生活,不要让这件事成为你的枷锁——”

 

“不,Severus,”Harry坚持,“我还是不明白你为何会执意求死到这种程度。Dumbledore说‘扭曲自己取信Voldemort’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愿意承担杀死你的罪孽,那么我要求得知理由。我要求知道我为什么救不了你。

 

“Harry,”Dumbledore在此时开口,声音出乎意料的变得像Snape一样冷硬,“每个人都有不愿被触碰的过往。我认为Severus在尖叫棚屋已经给了你他愿意给你的全部记忆,你不需要知晓他不愿意让你知晓的撕开他的伤口——”

 

“不,Dumbledore,”Snape深吸口气,随后用更加冷硬的声音打断Dumbledore替他的辩护,“如果你想知道,Potter,我把一切都告诉你。你在我之前给你的记忆里应该知晓打开Dumbledore画像的方法,画像背后原先放着Gryffindor宝剑,现在放着一个记忆瓶。把它倒进冥想盆里,你就能知晓全部。但我要求你看完后将它立即损毁,并不对任何人告知里面的内容。”

 

Harry伸出颤抖的手拉开画像露出后面的暗道,从里面取出一个沾满灰尘的记忆瓶。他从Dumbledore沉重的表情直觉得知里面的内容会相当令人难以接受,还是强作镇定把它们倒入冥想盆一头扎进去。Dumbledore在Harry消失之后表情复杂地看着Snape:“你把Severus生前留给画像的全部记忆都给Harry看了,你为什么决定这么做?”

 

Snape的笑容惨淡:“生前的我在尖叫棚屋只给了Potter他需要知晓的记忆,而且因为我的私心只挑选了美好的部分。他被那些记忆影响了判断,对我的丑恶一无所知。等他看完一切,他就会知晓我是一个多么丑陋而可笑的小丑。等他看清了真实的我,他就不会沉浸在对我的悔恨中不能自拔。”

 

“不,Severus,”Dumbledore摇头,“你总是拘泥于你内心固有的成见,抑或因为种种顾虑不肯放下心防,不愿也不敢真正看清那男孩对你真正的感情。他过去或许因为对你的误解而恨你,但真相大白后,他爱你,我能从他的绿眼睛里看出他对你的爱。”

 

“爱?”Snape的嗓音因为Dumbledore的话变得歇斯底里,“停止你无聊的爱的论调吧。Dumbledore,那男孩不爱我,我这个害死他母亲的罪人不该也不配耽误救世主的人生。”不等Dumbledore开口反驳他就甩开老人搭在他肩上的手大步走出画框。

 

直到午夜。Harry才离开冥想盆。他的脸色惨白好似幽灵,一回到现实立刻摔倒在地毯上,如同濒死的幼崽一样蜷缩起身体一动不动,脸上湿漉漉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McGonagall不在,画像中的历任校长们不是光临其他相框,就是陷入熟睡,Snape的画像框空空荡荡,只有Dumbledore还清醒着,用充满悲伤的眼神望着他。

 

“Harry,”足足一分钟的沉默后Dumbledore叹息着开口,“我想你已经知晓Severus求死的理由了?”

 

Harry因为老者的话动弹了一下,抬起头看向Dumbledore的眼神让老人联想起拉入屠宰场待宰的猪。“我明白了。”他最终还是强迫自己开口回答了老人的问题,平静的声音如同机器发出的声响。

 

“Severus不在,”不等Harry开口询问Dumbledore就补充道,“你应该理解他……他是个骄傲的人,他不知道如何面对知晓这些后的你。”

 

“我明白。”Harry继续用机械的声音回答。

 

“他希望我转达你,”Dumbledore顿了顿,似在思索怎么用婉转的话表达出来,“缅怀过去只会把自己送入坟墓。他原谅你过去对他的误解和指责,也希望你能原谅他过去出于对你的偏见做出的刻意刁难。他感激你替他洗清了罪名,也感谢你为了救他付出的努力。他希望你能放下,不辜负你爱的和爱你的人,连同他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

 

“这是他嘴里能说出来的话?”Harry露出比哭还难看的笑容,“他只会冷嘲热讽之后把所有善意统统隔绝在外。”

 

“确实不是他的原话,”Dumbledore同意Harry的观点,“但他那些话背后的真实含义的确是这样。”

 

“好。”直到黎明的曙光照亮窗棂Harry才勉强收拾了所有情绪,将从冥想盆里捞出来的银色丝线塞回记忆瓶里如同Snape希望的那样丢进壁炉,之后举起魔杖:“Incendio.”

 

火焰燃起,丝丝缕缕的记忆从烧化的玻璃瓶中溢出,随即被火舌舔舐,直至燃烧成灰烬。

 

注:

1 本章致敬《哈5》第37章 失落的预言,我一直对那章HP因为教父的死在校长室中的情绪崩溃与AD的安抚记忆犹新,我觉得在得知真相后,HP绝对会因为SS像当年教父死去那样痛苦挣扎过,或许也曾经为了给SS洗清罪名弄清全部的真相来到校长室质问过AD的画像,所以想来个东施效颦

2 AD“只有你知道帮助一个老人免于痛苦和耻辱会不会伤害你的灵魂”出自《哈7》第33章 王子的故事

3 Incendio火焰熊熊



评论(48)
热度(542)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樱桃蓝莓 / Powered by LOFTER